
前不久老叶 [1]约了一个小沙龙,席间我们聊到了商业模式和市场运作的问题,
我的观点如下:
1、”服务”是任何一个产品和品牌的立命之本,不能给客户/用户提供”好”的服务结果只有死路一条;”模式”是任何一个企业最基础的问题,是长久发展、壮大的倚靠;
2、如果要是线下服务,特别是在中国,渠道很重要,而且是企业成功后不可复制的竞争力。
周鸿祎当面靠的是渠道、马云也靠的是渠道,面向企业用户或者高级个人用户时,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 往往那些渠道都是一个个的死磕出来的..
当时,有哥们说很看好当当,觉得他一定能做好。 说因为当当有渠道,有价格优势等。
我举了双手反对:当当的服务简直就是狗屎,网站照抄 [2],订单问题 [3]都解决不了,客户服务差 [4]到极点,送货问题已经是满世界的骂声 [5]了。 这样如果都能做好 只能说明中国人的受虐欲望强的让人吃惊…
KESO前两天说当当 [6]应该与豆瓣合作。而不是幻想自己做一个豆瓣,就可以把已经尝到竞争甜头的用户,重新垄断起来。结果被人鄙视了一下下 [7],
鄙视KESO的那个文章中说了一大堆很有道理的道理分析,我大部分比较赞同也听别人说过。但他在第9点说:
9、很可惜的是,与Keso所说恰恰相反,当当的问题不是太重视社区了,而是太不重视社区了,我在当当网曾经负责过两个月的社区工作,很惭愧,没做好;不过如果领导层足够重视,我相信社区已经在为当当网的业绩增长贡献力量了。
我觉得这句话现在拿来说当当没有丝毫的意义!
这就好像一个双脚伤残的病人无法快速行动一样,你去说”他的问题不是太重视跑步姿势了,而是太不重视跑步姿势了” 岂不可笑?!
他原本就不应该先去想跑步姿势的问题 ,而是先要想办法把自己的残腿给治好,不然永远都不可能跑起来。
对于当当是不是在做一个豆瓣,或者应该不应该做一个豆瓣,甚至是不是一定要做社区,其实都无关紧要。因为他现在根本没有权力和资格说这些。 连基础的配送问题都没有解决好,当当就算做十个豆瓣也只能是死路一条。